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打算
文件名称: 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打算
索引号: 4305000009/2017-02343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17-02-27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7-02-27 有效期: 永久

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度工作总结2017年工作打算

 

2016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人社厅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应对新形势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完成省、市人民政府和省人社厅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为加快邵阳发展、维护邵阳和谐稳定和“十三五”良好开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2016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全年工作总体可以概括为:“目标任务超进度完成、重点业务强势推进、自身建设明显加强、亮点工作备受好评”。

(一)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2016年,省、市人民政府下达我市的27项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目标任务,全部超额完成任务。

1.就业再就业。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941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101.9%;;带动城乡就业61559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150%,其中带动城镇就业2.76万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135%;失业人员再就业27501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102%;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416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104.6%。全市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49万人,为全年任务的122.1%;实施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317 户,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目标;全市登记失业25457人,失业率控制在3.98%以内;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4506.2万元,为全年任务的163.37%。完成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三年行动计划培训14367人,为全年任务的123%。已组织职业技能鉴定人数为15935人,取证人数为15617人。

2.企业养老保险:全市在职参保人员33万人,实际缴费人数23.2万人,新增参保人数15640人,为全年任务的184%;全市征收企业养老保险费17.87亿元,为全年任务的106%;落实同级财政补助3715万元,为全年目标任务的100.4%。

3.医疗和生育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累计参保52.8万人,完成基金征缴13.98亿元,为全年任务的129.4%;生育保险累计参保33.57万人,完成基金征缴5188万元,为全年任务的142.84 %。全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总人数为707.5万人,完成基金征缴35.7亿元。

4.失业保险:全市参保总人数30.15万人,为全年任务的100.5%;完成基金征缴14461.11万元,为全年任务的229.55%。

5.工伤保险:全市工伤保险新增参保6780人,累计参保52.8万人,为全年任务的100.6%;完成基金征缴18204万元,为全年任务的242.7%。

6.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全市累计在职参保13.01万人,完成基金征缴19亿元,为全年任务的100%。

7.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市登记参保人数为404万人,其中享受待遇人数109万人,征缴保费2.94亿元,为全年任务117.7%,累计发放养老金10.65亿元,养老金按时足额社会化发放率100%。收缴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0.9亿元,确定5.6万余名被征地农民被为保障对象。

(二)重点业务稳步推进

1.促进就业成效良好。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全市共举办“2016年医学类大中专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等大型专场招聘会27场,定期招聘会101场,帮助2.97万人实现就业。全面落实积极就业优惠政策,新增发放创业贷款24506.2万元,扶持创业2020人,带动就业8318人;为市直技工学校2271名和2723名学生核发了国学助学金,核实1824名享受实训补贴的学生名单,按政策分别为3580人和4480人次免除了学费。全面推行未就业大学生实名制登记服务工作,去年以来全市大学生未就业实名登记3113人,跟踪回访率达100%,共对480名纯农户高校毕业生实施了就业援助,实现了动态清零,在省厅历次通报中,我市综合排名均名列前茅;加大大学生就业见习工作,邵阳学院附属医院等26家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共提供见习岗位1860个,参加就业见习1230人,90%的人实现了就业。扎实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创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5家,入驻创业项目 63个,其中,邵阳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被评定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积极参加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我市选拔推荐的城步苗绣项目参加了全国大赛,从705个农民工参赛项目脱颖而出,成功获得农民工创业创新专项赛三等奖。认真组织湖南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典型申报评选工作,全市共有隆回工业集中区等20家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单位和新邵县常春藤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6家个体工商户获得省里表彰。严格落实《湖南省创业培训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创业培训管理,市本级完成创业培训3300人次,有效地助推了创业带动就业工作。

2.社保惠民力度加大。全面启动全民社保参保登记和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完成大医保系统、工伤保险系统、失业保险系统对接省持卡库的改造,已开通的部里要求的102项应用项目的88项,完成425万名参保人员基本信息数据采集,制、发卡417万张;切实做好原中小学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发放工作;按时足额完成社保调待发放工作,连续12年调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市本级企业退休职工人均增加152.8元/月,人均养老金达到2122元/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75元提高到80元;企业工伤人员伤残津贴每月增加159元,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待遇,每人每月增加64元;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退役金,人均月加650元,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

3.人事管理逐步规范。全面完成2015年度公务员考核工作,申报2016年度公务员招录计划363个,组织7806名考生参加公务员招录笔试,按照“四考合一”的要求,坚持诚实守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实事求是的“三坚持”工作方法,科学开展考录工作,先后组织972名考生参加面试,公务员招考录用工作顺利完成。先后圆满组织3.84万人次参加职称外语、二级建造师考试等人事类考试,各项考试均实现了零差错、零事故、零投诉。下达各县市区事业单位新进人员计划2522个,市直事业单位新进人员计划489个;核准各县市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方案30份,计划招聘工作人员1197人,聘用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三级岗位人员5人。根据《湖南省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精神,对市本级、九县三区共500余家教育单位,按照新的岗位结构比例重新进行了岗位设置。认真做好军转安置工作,共接收今年计划安置的营以下军队转业干部档案56份、自主择业31份及随调家属档案18份,退回了8份因材料不齐等原因的随调家属档案。在省规定的11月15日前全部完成了安置任务。

4.人才工作不断加强。对全市19家具有聘请外国文教专家资格的单位进行了注册初审工作,18家注册,1家注销。全市引进外国专家专业人才30人次(其中经济专家4人次,文教专家26人次)。申报国家级引智项目5个,批准执行3个;申报省级引智项目14个,批准执行11个;申报省级引智示范基地和示范单位2个。申报湖南省2017年度“为贫困地区搭建科技平台”项目8个,批准立项8个。从严从实抓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和执业资格考试资格审查工作,共审查7795人,审查通过7660人;认真组织13566人参加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考试;完成2016年度各类高级职称资格初审、材料推荐工作和中小学教师系列高、中级职称资格审查任务。人才开发力度明显加大,全年共办理市直单位进人手续286人,办理调动(含县市区)手续162人,公开招募三支一扶工作人员32人,办理大中专毕业生转正手续255人;完成邵阳市住建局等10个单位525名的机构改革人员异动手续;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工作,10月份全市7万多中小学教师顺利完成过渡工作。

5.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积极推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全市4433家企业,已有4094家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完成劳动用工备案1901家6.2万人。坚持“先调解、后仲裁、调裁结合促和谐”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提高办案水平和办案效率,今年以来,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创新和优化仲裁办案制度,共处理案件1978件,其中案外调解875件,涉案金额2154.33 万元,立案受理案件1103 件,调解结案376件,裁决结案528件,涉及劳动者1103人,涉案金额5023.1万元,不予受理案件218件,该院被国家人社部评定为“2014——2016年全国优质服务窗口”单位。加大劳动监察“两网化”建设力度,加强劳动监察日常巡查,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巡查各类用人单位1779家,涉及劳动者10.67万人。共接受日常举报投诉5306起,立案调查1092件,结案1068件,追发劳动工资等待遇5316.2万元,督促缴纳社会保险费1094.2万元。积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责令116家用人单位为7385名农民工补发工资及赔偿金3115.2万元。加大对重大违法案件的执行力度,全市共查处重大违法案件83起,立案84起,行政处罚40起,为劳动者追讨工资及经济补偿金4120.6万元,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我局报送的《新常态·筑就维权护民的新长城——邵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文化纪实》,被省厅推荐上报人社部,并通过人社部全国党员干部远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组部党员干部教育测评中心审核,现已完成拍摄工作,正在进行后期制作。

6.绩效评估扎实有效。市绩效办积极主动向省、市领导汇报工作,努力争取各级领导和各部门的工作支持,先后到省厅汇报6次,向市领导汇报10次以上。同时召开3次以上全市性会议,专门研究今年绩效考核工作的相关问题。将市直机关(含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家所属工作部门,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群团组织,法检两院)、市直部分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部分中央和省在邵单位以及12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和107个市直单位全部纳入评估范围,其中县市区分3个类别,市直单位分6类别进行考核,建立了“全覆盖”绩效考核评估模式。严肃绩效考核纪律,实现绩效考核评估结果“差异化”。 坚持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绩效考核评估过程“透明化”。全年共与市直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督查7次,下发督办函140余份,特别是对省定考核指标进行了重点排查和督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三)自身建设明显加强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今年来,我们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专门成立了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对学习教育的方法措施和时间做出具体详细的安排,重点抓好“六个一”工作要求,即:组织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会,夯实“学的基础”;组织一次专题党课,创新“学”的方法载体;每一名党员要按要求撰写心得体会,展示“学”的成果;组织开展一次党章党规学习教育考试,检验“学”的效果;举行一次知识抢答赛,渲染“学”的气氛;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查,积极构建学做互促的机制。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学习党章党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2.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法治人社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事项,2016年我局保留的行政权力清单为56项,行政责任清单为44项,并完善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上传至市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了网上审批办理。此外,对行政许可相关的中介服务事项予以清理,相应的取消了1项,调整了1项。我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487篇,接收反馈市长信箱来信 268件,较好发挥了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的功能。建立了案件办理的经办单位工作人员和法律顾问共同出庭应诉制度,使得每一起案件不但有精通业务知识的人员,而且有精通法律知识和流程的人员。今年共收到工伤认定申请4023件,所受理的工伤认定案件中予以认定为因工负伤的3942件,不予以认定因工负伤的81件。受理经营劳务派遣业务许可申请10起,准予许可10起,受理外国人就业许可申请23起,准予许可23起。我局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2起,行政诉讼案件126起,没有一起因复议应诉程序原因败诉。

3.始终畅通信访投诉渠道开通了举报电话,设置局长信箱和举报箱,按时、高效地完成39件“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答复工作,处理及时率和市民满意率均为100%;接待群体来访73批858人次,其中集体上访17批530人次,受理群众来信153件,27起信访事项如期开展且按时完成复查与答复工作;按省厅与市人民政府要求对23起信访问题进行复查(复核)答辩;办理网上信访事项132件,均在规定时限内按时按质完成。接到市政府办交办的建议提案共23件,已办结建议提案的走访见面率,代表委员满意率均达到100%,得到了广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高度认可。

4.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抽调专人采取暗访录像、召开座谈等方式对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作风及“两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组织工作人员对养老、医疗和生育、失业、工伤等社保基金安全进行了全面自查,追回重复参保、死亡后继续领取的待遇76万元,查处了新宁县医保站办事员谢明润滥用手中职权,擅自将征缴的2016年度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合计人民币477240元挪作私用等案件,并将其移送县检察院,现已侦查终结,正在起诉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面推行参保人银行自主缴费模式,全市自主缴费率较去年同期提高50个百分点;市医保处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为提高基本医疗保障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和我市城乡居民健康权益提供了有力托底保障;市企业养老保险处推出“老来网”手机认证软件,更极大地方便了广大退休群众,真正实现了网络认证为主,人工认证为辅的认证方式;市机关社保处积极推行对弱势参保群体的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特殊服务,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

5.严守党风廉政建设底线。坚持“一岗双责”,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局党委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下发《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梳理出风险防范点,提出了防控方案,各项工作的开展,使我局反腐倡廉工作做到有方案、有措施、有落实、有检查,将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由虚变实,由软变硬,将“一岗双责”真正落到实处。

6.大力弘扬人社正能量。年来,我们按照省人社厅的统一部署要求,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人社政策惠三湘”主题宣传年活动,通过不断完善宣传机制,拓宽宣传渠道,变“上传下达”为“主动发声”,把政策宣传做大,把活动宣传做实,把创新宣传做活。今年来,我们在邵阳日报、邵阳新闻网、邵阳电视台开辟了“人社政策惠三湘”宣传专栏,开展了 “走近社保卡—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2016年度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日”等大型集中宣传活动1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余万份,接待政策咨询13000多人次。今年来,全市人社系统累计在市级媒体刊稿600多篇,省部级以上媒体刊稿200 余篇,为推动我市人社工作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舆论支持。

(四)亮点工作倍受好评

1.重点改革取得了新突破。一是圆满完成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与经营性服务分离改革工作根据《湖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湖南省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与经营性服务分离改革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将原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经营性服务全部分离,撤销人力资源市场,实现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职能分开,机构分设,人员分离,分类管理,放开人力资源事务代理服务收费,实现经营性服务企业化、市场化,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二是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医保整合。专门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典维同志任组长,副市长李志雄同志任副组长的城乡居民整合协调领导小组,8月25日,市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邵阳市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实施方案》,8月30日召开了“邵阳市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工作大会”,9月8日市本级正式移交到位。为加快推进县市区整合工作,9月下旬,专门下发了《关于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邵人社函〔2016〕181号);11月底,我们与市绩效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分赴各县市区督查整合工作,整合工作推进顺利,目前已全部完成。三是积极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去年正式启动市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后,今年来,我们召开了12次市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并随后下发了会议纪要,形成大的可操作性强的指导性意见30余条。设置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两种养老保险参保方式供被征地农民自愿选择,确保被征地农民纳入国家“大社保”体系,加强与国土部门协同配合,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切实解决5万余名被征地农民老有所养问题,并立足邵阳实际,开发启用了市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化水平全省领先。四是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养老改革工作有新进展。切实做好新老养老制度衔接数据清理,于2月份完成了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并向市委、市政府专门汇报,主动协调好编办、财政等相关部门,多措并举,于10月份正式分三个批次启动市直机关单位养老保险征缴、发放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一、第二批次共计300余家机关单位的征缴和社会化发放,按时完成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

2.服务发展有了新作为。一是全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成天姿公司等三家改制企业的档案进行了审核,对已进入验收程序的15家改制企业的1283名特殊工种的职工进行了进行了审核认定。对湘运、龙江、龙坪煤矿等改制企业职工继续办理终止劳动关系手续。二是全力支持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2016年,我市关停33家煤炭企业,涉及8411名职工的安置工作,为此,我们将内部转岗转移与社会再就业相结合,多途径、多渠道安置职工,积极稳妥地做好企业职工生活保障、劳动关系处理、就业技能培训、再就业扶持、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和转移等工作。目前,我市共有11家煤炭企业启动了安置分流工作,其中转岗安置4人,解除劳动合同977人,退养安置2950人,有效维护了广大职工合法权益。三是全面落实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我市在面临社保基金支出缺口巨大的情况下,根据省人社厅的统一部署,降低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的缴费费率,经测算,全市参保企业全年约减少缴费8160万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减少缴费1500万元;失业保险减少缴费5000万元;工伤保险减少缴费1210万元;生育保险减少缴费450万元),切实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提升了企业竞争能力。四是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大力推进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为组织城市教师到乡村教师任教提供制度保障。2016年,率先在北塔区试点,该区选派了11位优秀教师支教,同时,从城区学校或中心学校交流到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的校长2人、教师3名,薄弱学校交流到城区或中心学校学习9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制度的实施促进了该区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此外,我们还统一了城乡教职工编制管理办法,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按照城乡标准统一核定,按照“有编必补”“退一补一”的实际需要补充乡村学校教师。采取公费定向培养、农村教师特岗计划,面向社会招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师的补充。2016年,全市公费定向培养共636名教师,农村特岗教师804名,面向社会招聘乡村教师823名。其中洞口县单列10名乡村教师计划面向本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招聘,此举得到了人社部领导高度肯定。

3.精准扶贫有了新成果。一是全面启动开展劳务协作脱贫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推广“湘西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工作经验”的要求,牵头制定了实施办法和操作细则,成立了劳务协作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工作责任,指导县市区全面开展劳务协作脱贫工作。二是认开展用工信息和务工需求摸底调查活动。联合市经信委、市招商局开展企业用工信息调查摸底活动,据调查,我市农村贫困劳动力已转移就业29万人,未转移就业人数中意向省内就业的10.2万人,意向参加“两后生”培训人数1.2万人,有意向参加技能培训的9.3万人,有意向参加创业培训的2.7万人。并根据摸底情况,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分类制定了帮扶措施。三是大力实施社会保障兜底扶贫。2016年,各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共为67616名家庭贫困人员代缴社保费643.66万元;各级新农合共全额资助五保对象参合41893人,资助金额502.72万元;全额资助重残重疾、伤残军人、孤儿等特困人员参合52981人,资助金额635.77万元;部分资助低保困难人员参合49478人,资助金额299.06万元。四是积极开展智力扶贫。推荐32人贫困村致富带头人或技术能手参加省厅举办“为贫困地区搭建科技平台”,并成功举办第47期“为贫困地区搭建科技平台”——立体农业培训班,得到了广大学员的高度评价。市工业专家服务组分别组织机械、电子、化工、食品、专家14次54人分别赴城步新宁、新邵、邵东等地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和技术攻关为企业解决影响生产发展的工艺、技术质量问题11项,解决职工培训3项。农业、卫生、教育及文艺专家组则采取专业技术培训、义诊、义演等方式,将专家与贫困地区的对接服务落到实处。市人社局扶贫工作组指导锁石村调整产业结构,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栽种精品辣椒86亩,无花果100亩,发展生态农庄1个,生态养殖场3个,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引进社会资金扶贫,目前30亩太空莲种植和500亩油茶基地项目正在实施;6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争取立项,即将招投标,扶贫工作得到市扶贫考核组的高度评价。

二、当前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

尽管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不少矛盾和困难。一是客观形势制约就业创业工作。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全市城镇就业的群体结构发生变化,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镇就业的比例呈增长态势,返乡务工人员留在本地就业加剧了我市的就业压力。二是社保基金存在巨大支付压力。由于我市缺少大型企业,就业岗位少,扩面征缴缺乏新的增长点。目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发放缺口持续扩大,今年全市征缴17.87亿元,发放约55.61亿元,基金缺口达37.74亿元,其中市本级基金缺口达18.75亿元;工伤保险因新增扩面参保人数下降、费率下调,基金缺口更大,地方财政无力支撑;失业保险今年产生2563万元的基金赤字。三是工伤人员管理和工伤认定工作困难加大。比如:老工伤人员集体邀约同时住院,短期内多次住院。工伤认定方面的法律诉讼连年增加,法院裁决时更多地从人文关怀角度出发,将依法不应被认定为工伤、行政没有认定为工伤的进行了否定。四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矛盾凸显。根据湘人社函〔2016〕197号文件要求,原在老制度参保,现不属于新制度参保范围参保对象的养老保险关系必须在9月30日之前转入企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初步核定原市政府一招待所等29家单位不属于新制度参保范围,绝大多数人员抵触情绪较大,维稳压力大。《关于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原试点工作中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尚未正式出台,给改革推进造成困扰。信息系统仍不完善啊、不稳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数据衔接。五是公务员参照登记遗留问题矛盾突出。随着公务员参照登记工作的不断推进,现在参照登记遗留的问题,矛盾日益尖锐。一方面,原来市里审批通过的老参公单位,现呈报省公务员局审批待通过的单位共计158家,强烈要求参照登记;另一方面,已经审批通过的参公单位,在2006年以前进入本单位,占用行政编制,具有干部身份,在管理岗位工作的未登记人员,随着县以下机关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实施,要求参照登记的愿望愈发强烈,矛盾日益突出。其中,邵阳市人民政府于今年9月26日下发《督办令》要求我局抓紧落实“抓紧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接,尽快将宝庆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申报参照公务员法管理”,10月27日省公务员局在市人民政府督办令中签署了“此项工作暂缓审批,下一步将进行调研报领导。”的意见。六是专家服务工作配套体系不完善。我市引智和专家服务工作的体系还不健全,特别是各县市区没有设立相应的机构,致使县、市、区人力资源部门对基层的需求掌握不够充分,对申报项目缺乏更深入的调查研究,也不能充分发挥专家服务组的作用,这些都在不同程度上制约了工作的开展。

三、2017年工作初步打算

2017年,我们将坚持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八个建成”和“二中心一枢纽”战略部署,以深化人社领域改革为统揽,以破解人社事业发展瓶颈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人社工作方式方法为动力,全面完成省、市政府及省人社厅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新发展。

第一,坚持创新、完善服务,坚持就业创业并举,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对灵活就业、就业新形态的扶持,促进劳动者就业观念转变,实行自主就业。注重创业项目的引进吸收,拓宽创业渠道,积极为创业者提供更宽广的平台。注重挖掘内部潜力,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发挥两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创业合力。坚持用好用活创业政策,依据国务院、省政府的政策规定,制定体现本地特色、契合发展需求的规定措施,引导和鼓励各类创业者创业,积极培育一批创业典型,在邵阳大地掀起“精英创业”“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百花齐放的新浪潮。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加快我市创业指导中心建设。

第二,落实政策、完善制度提升保障服务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健全参保缴费激励约束机制,紧盯并准确掌握国家和省对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各种保障政策调整的最新信息,建立全方位、可持续的动态增长机制。特别是要确保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等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加快发展企业年金等补充性养老保险,全面提升保障水平。在吃透政策精神的基础上,综合施策,突出解决好工伤认定难、社保基金监管难等一系列问题,彻底杜绝各种骗保套取社保基金的行为,保障基金安全。加强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持续做好社会保障卡发放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同舟计划”,推动建筑行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从2017年起全面开展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

第三,强化支撑、规范管理,大力凝聚智慧力量,建设优质人才队伍。坚持为工业、农业发展服务,着力提高引智项目质量。重点建设好我市国家级引智项目示范基地(单位)和省级项目示范基地(单位)。精心组织,做好“为贫困地区搭建科技平台”的实施工作。充分利用各专家服务组的专家资源,整合力量,探索适合本行业发展的创新之路,将服务基地建设落到实处,丰富活动内容与形式,使服务基地起到示范作用。建立人才招聘窗口,举办多种形式的专场招聘会,多种形式引进急需人才,引进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业平台的吸纳、带动作用,鼓励各类人才通过师承关系、同窗关系、同事关系、合作关系等引进人才。以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分类为基础,完善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符合各类专业人才特点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机制,实行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评聘分开、竞聘上岗。继续推进中小学教师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行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进事业单位岗位管理软件的使用。进一步规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推进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推进职称、军转安置等重点领域改革,通过深化人事管理,进一步优化适合各级各类人才成长的发展环境。

第四,健全机制、协调联动,统筹推进各群体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认真贯彻落实最低工资标准,按政策定期发布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确保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与劳动生产效率同速增长。持续推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扩大覆盖范围,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的各项政策,定期开展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与城镇职工平均工资、企业相关人员以及与全国平均工资水平之间的调查比较工作,及时、合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进一步规范各项工资福利审批制度和操作流程,根据国家、省、市相关工资制度完成工资改革任务,督导县(市)区贯彻执行县以下机关公务员实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结合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分配办法,使绩效工资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五,多措并举、构建和谐,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推进市本级三方四家联席会议制度和劳动用工备案制度,规范劳务派遣用工。全面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扎实推进用人单位信息采集工作,全面实现“网格化”管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案件立案、调查、处理、审批到结案的所有环节全部实行网上办理,案件信息实时录入,录入率要达到100%;深入探讨并建立人社、公安、检察、法院、住建、建工等部门联合办案机制,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开展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推进基层调解组织建设,重点做示范调解组织建设;加强调解仲裁员队伍建设;做好集体案件预防工作,防止集体案件的集中爆发。                      

第六,深化教育、注重长效,扎实推进人社系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推进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树立人社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握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准用好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坚定不移地依法行政,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法律意识,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按制度、按原则、按程序办事。对该办不办、不该办乱办、超越职权、滥用职权的,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折不扣地遵章守纪,严格落实规定,坚决做到遵守制度没有特权、执行规定没有例外;持之以恒地反腐倡廉,贯彻从严治吏;始终如一地优质服务,惠及人民群众;强化基层平台、基准规范、基本手段,从群众反映最集中的具体问题入手,争取出台更多惠民政策和措施;加强新闻宣传和舆情引导,为人社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〇一七年元月十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739-5026098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社局 Copyright © 2011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社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人社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