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22年度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文件名称: 2022年度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4305000009/2023-09404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3-03-0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3-03 有效期: 永久

2022年度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总结

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以来,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精神,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邵阳,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题主线,整体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人才人事体制机制创新、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工作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就业、惠民生、保稳定、促发展,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锚定“充分就业”,办好民生福祉“头等事”。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664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960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9808万人,三项就业核心指标居全省B类地区第一。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7.3万人,其中新增转移就业5.5994万人,完成省定全年目标任务5万人的112%。全市共完成职业技能培训人数23366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23550人次(含创业培训3484人次)全市共完成创业培训255个班,完成创业培训7965人次,其中市本级完成创业培训82个班,完成创业培训2608人次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499万元,发放笔数979笔,扶持创业989人,带动就业4184人。全市登记失业人数公共就业服务持续发力,失业率稳定在4.5%以内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目标。积极落实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政策,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共计为参保单位降低工伤保险费5138.45万元,降低失业保险费14291.8万元;全市为1583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4337.5万元,惠及10.56万名企业职工;为1551家企业7.21万名企业职工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3604.1万元;为259家企业1127名企业职工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169.05万元;为337名企业在职参保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7.23万元。

一是持续优化就业服务。以全市184家充分就业社区建设为抓手,落实好“范围全覆盖、服务精准化”总要求,对有就业需求的登记失业人员等群体实施“311”服务,发出跨省市“点对点”就业直通免费专车215次趟,帮助6888名农民工顺利返岗。二是积极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响应落实中央乡村振兴号召,充分发挥农村劳务经纪人作用,大力建设就业帮扶车间。2022年,全市累计建设就业帮扶车间1174家,吸纳就业人员4.64人(其中脱贫人口1.24人)建设数量居全省第一;加强与沿海发达地区劳务协作,加强与长株潭、珠三角、长三角等劳动力主要输入地的对接;积极引导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稳岗留工”,农民工春节前返乡人数51.02万人,与上年基本持平,积极落实“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上门行动,确保了有就业意愿的返乡回流农民工实现动态清零;广泛开展“湘融湘爱·心系农民工”主题宣传和农民工“急难愁盼”问题调研,突出抓好农民工权益维护和市民化融合工作,发挥人社部门牵头作用,凝聚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合力,引导农民工服务保障社会协作单位履行承诺,积极为农民工办实事、办好事推进农民工综合信息系统应用,全市已实名制录入农民工综合信息215.26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6.88%,工作进度处于全省前列。大力培育本土创业培训师资力量,激发全社会创业激情,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开展邵阳经开区园区企业招工服务专项行动,以企业用工需求为导向,竭力帮助园区企业全年招工7000人,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的人力资源要素保障。三是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全市青年就业见习基地规模持续扩大,累计建设青年见习基地2230家,实有见习岗位6783个,组织就业见习1421吸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见习能力进一步增强。坚决打赢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攻坚战,全市121名退捕渔民中,有就业意愿的88名退捕渔民已100%实现就业119名符合参保条件的退捕渔民已100%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对城镇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今年来,全市累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03场次,共发布岗位信息14.135万个,累计达成就业意向2.25万人。

(二)聚焦“社会保障”,筑牢民生发展“防护墙”。一是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截至目前,全市企业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在职参保人数分别为60.48万人16.32 万人、58万人、35.55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被征地农民社保补贴应发尽发,全面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原试点数据清理和成建制关系单位转移扫尾工作。在积极兑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基础养老金普调政策(人均增加5元/月)基础上,我市增加了市级基础养老金10元,调整后为128元,2022年月人均待遇达到138.17元,全省排名第4,B类地区第2。二是社保惠企全面落实。全面实施“免、降、缓、补”等系列惠企政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率从19%下降到16%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按养老保险新制度进行计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计发成功率等都列入了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积极克服财政压力增大、支出不断增加等重重困难,切实保障三项养老保险待遇按时准确足额发放。三是经办服务全面优化。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要求,不断取消、归并、压缩审批环节,持续深化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采取“1+X”模式,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式服务窗口,实行关联事项“打包办”、同类事项“合并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今年梳理了189个对外服务事项的流程,其中,四级深度比例高达67.2%,三级深度比列30.2% 。规范社保卡管理,推进社保待遇“一卡通”,目前全市社会保障卡有效持卡数571.58万张,签发电子社保卡341.27万张。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实时监督全国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情况、开展“学标兵 当能手 创一流服务”窗口练兵比武活动,提升工作人员能力水平。四是基金监管全面加强。开展老工伤基金管理风险排查专项行动召开风险形势分析会,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成立3个督察组对全市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督导工作,推动邵阳市出台的《关于切实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到实处。大力引进第三方审计,加强社保基金的内控管理。加强稽核,今年核查服刑人员死亡冒领人员等特殊群体养老待遇发放情况,共核查疑点数据10752条,追回金额206.35万元。在去年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基础上,扎实开展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和巩固拓展行动,出台《邵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邵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专项整治巩固拓展行动方案》《关于建立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领域数据信息共享、查询机制的通知》,建立联点督查机制,建疑点数据核查、多部门信息比对和共享、举报奖励等制度,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骗取社会保险金违法犯罪行为。

(三)强化人才建设,激活转型发展“动力源”。紧紧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和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全市人才引进共255人(其中市直单位49人,县市区206人)持续推进“宝庆人才行动计划”,引进关键人才12名。职称评审、三支一扶等各项工作顺利。圆满完成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共晋升3666人,分别为:五级10个、六级60个、七级209个、八级3267个、九级120个,月增资总额为962090元,人均月增工资为262.4元。全面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将市直6家公立医院纳入改革范围,督促各县市区全面开展改革工作落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工作,开展市国有企业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重新核算工作。积极推动评比达标表彰工作规范化加强对全市评比达标表彰工作的规范管理,顺利完成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等一系列重要表彰项目的推荐工作。

(四)发力“治欠保支”,吹响安全稳定“攻坚号”。坚持以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为重点,以“两网化”建设平台为基础,不断完善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制定出台《邵阳市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0-2023年)》;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与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邵阳市司法局、邵阳市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的指导意见》,在邵阳经开区设立全市首家“巡回仲裁庭”,将仲裁服务下沉企业园区一线;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实际,开设“云上仲裁庭”,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互联网+仲裁”服务;组织评选7个金牌调解组织,构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格局。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计为5491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5409.04万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95%,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61.7%。2022年以来,没有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

(五)办好民生实事,增福祉解民忧“守初心”。2022年全省共10件重点民生实事,22项考核指标。截至11月30日,省定10项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均已提前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33401个,启动1所楚怡公办中职学校改扩建工作,已完成项目单位遴选、建设方案编制、项目立项审批、用地规划审批、征地拆迁、三通一平、设计方案审批、项目施工招标,并已经开工建设。完成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30343人,完成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30632人,完成农村适龄妇女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98311人,每个县市区至少1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市救助残疾儿童1749名,累计康复训练13995.6个月,完成了1389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完成了1363户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养老机构新增300张护理型床位,开工改造148个城镇老旧小区,建设联网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等重点部位安防设备8164个,完成80个农村千人以上集中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完成农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提质改造506.332公里,建设农村公路安防设施659.97公里已完成新增蓄水能力531.091万方,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50000亩。

、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一)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我市是人口大市,劳动力总量大,下岗失业就业困难人员多,目前脱贫劳动力居全省前列,应届高校毕业生创历史新高,复退军人和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都突破了10万人。受经济下行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复杂局势等因素影响,市场主体遭受较大冲击,就业岗位呈紧缩态势。一是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每年创新高,但受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招考比例下降、所学专业与市场需求匹配度不高、“高不成低不就”的就业观念、本土企业“虹吸”效应不明显等诸多因数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更为艰难。二是制造业企业招工难是全国性的普遍现象。主要原因是制造业企业受行业利润水平限制,普遍工资不高,导致长期缺工已成惯例。三是农民工受自然、家庭、教育和社会条件等制约,参与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的意愿较低,一旦就业市场出现波动,被裁员和失业机率相对较大,风险抵御力较差。

(二)结构性矛盾突出。就业供求矛盾依然突出,用人单位“招工难”与劳动者“就业难”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用人单位急需的各类人才招聘难。一方面求人倍比率高位运行,用工需求远远大于求职人数,特别是进入后疫情时代,企业迅速恢复产能,需要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另一方面在劳动力市场上,大龄劳动者因年龄、学历、技能等因素,难以符合企业的用工标准和要求,造成就业难现象。

)和谐劳动关系维护难。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和中外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经济发展整体下行,企业经营困难,劳动关系方面的举报投诉案件明显增多,工资拖欠隐患仍然较大,且工资拖欠范围由原来的建筑行业蔓延至服务行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乃至私营业主,与实现“根治欠薪”目标还有差距。

)人社部门信息化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各职能部门、经办机构都是独立的系统,多个平台操作,各自为阵。建议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实现线上线下更有效地服务,由省级统筹推动,整合各个子系统,建立统一平台,一个窗口对外,方便群众查询服务。同时建议加大社保卡应用力度,通过省级层面出台政策规定,尽快深度推进融合社保卡的社保功能、民生保障功能及金融功能,实现一卡通,使社保卡真正成为方便群众的幸福卡。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市人社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将人社工作和人社事业的发展,融入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的“三高四新”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邵阳的决策部署之中,积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奋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凸显人社作为、贡献人社力量。

(一)突出就业优先,全力托稳就业“底盘”。着力完成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2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稳定吸纳和扩大就业市场主体协调财政、金融、投资、消费、产业等政策聚力支持就业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稳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推进基层成长、青年见习、就业启航等计划,开展高校毕业生留邵来邵系列公益活动。稳定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务工规模。深化劳务协作,打造劳务品牌,推动农民工有序外出就业。促进就业服务质量提升。落实终身培训制度,继续深化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引导劳务经济品牌高质量发展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深入实施创响三湘行动计划,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创三湘”活动,加快推广乡村领雁创业培训,举办“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邵阳选拔赛,持续提高创业孵化基地服务能力。兜牢困难人员就业底线规模性失业风险防范底线。健全失业帮扶机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强就业形势监测预警,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积极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

(二)织密社保网络,持续增强民生福祉。深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完善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加快职业年金管理改革“五项改革”扎实推进贯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贯彻落实基金管理提升行动、贯彻落实推动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病残津贴暂行办法“四个贯彻”努力实现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社保经办服务水平“三个提升”

(三)聚焦发展赋能,着力激活“一池春水”。健全完善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评价等制度体系,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建立我市职称网上查询系统建强优质专技人才队伍高端技能人才队伍“两支队伍”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人事考试管理“两个管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人才支撑。

(四)强化风险防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适应新形势新变化,锚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总目标,强化劳动关系统筹协调机制劳动关系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两项机制”,推进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湘融湘爱服务保障行动劳动关系规范建设年行动“四项行动”,完善劳动争议调处一站式服务平台表彰奖励监管平台“两个平台”

(五)着力优化服务,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深入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严格按照《湖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落实行政审批事项“三集中、三到位”,积极推进全局“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改革;大力开展市人社局系统作风行风建设“练兵比武”活动,加强信息化平台和标准化大厅服务建设,采用前台服务和后台审批的模式,基本实现人社对外业务“一站式”办结。

(六)着力提升质效,办好民生实事项目。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为人民群众的初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实际出发,制定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紧抓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落实落地,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受益、最直接的民生难题。

中共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3年1月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739-5026098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社局 Copyright © 2011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社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人社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