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邵阳市人社局2016年度部门 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市人社局2016年度部门 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09/2017-01070  
公开目录: 财政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17-12-19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7-03-25 有效期: 永久


邵阳市人社局2016年度部门
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17]2号)精神,我局对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整体支出分基本支出和专项支出两部分,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成本,专项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发展,提高资金绩效,经全面综合评价,我局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  99.8分,等级为优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我局是市政府组成部门之一,负责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主要职能:(一)贯彻执行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二)负责促进就业工作;(三)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四)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五)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参与人才管理工作,综合管理全市专业技术人员和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工作;(六)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和落实全市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及军转安置计划,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七)负责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管理,拟订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并实施政府奖励制度。内设办公室、政工科、法规科、规划财务科等25个科室和6个财务未独立核算的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市国家公务员军转干部培训中心、市人力资源考试院、市社保基金统计监督管理站、市12333咨询服务中心、市绩效考核评估委员会办公室,下设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市企业养老保险处等11个财务独立核算二级机构。我局编制119人,2016年实有人数184人,其中在职105人,退休79人。

二、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政策要求,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全面落实积极就业优惠政策,全面推行未就业大学生实名制登记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参加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认真组织湖南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典型申报评选工作,切实加强创业培训管理,就业目标任务超额完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步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启动全民社保参保登记和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完成大医保系统、工伤保险系统、失业保险系统对接省持卡库的改造,积极拓展人社业务乡镇网络平台建设,实现“部-省-市-县-乡(镇)”五级网络连通,完成417万的社会保障卡制卡任务,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公务员招录和事业单位统一招聘形成制度化、常态化;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全面推进;绩效文明考核和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工作全面推进,已成为市委、市政府抓工作、促发展、保民生、创和谐的重要抓手。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进一步健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最低工资标准制度得到较好落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加大劳动监察“两网化”建设力度,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积极开展各项专项检查活动,有力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一年来,我们先后启动了市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资制度改革、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降低了失业保险缴费费率、下调了工伤保险缴费费率和降低了生育保险费率,并规范生育津贴发放标准,确保参保人员享受生育保险各项待遇的落实。圆满完成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与经营性服务分离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医保整合,积极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养老改革工作,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积极开展“同舟计划”,推动建筑行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市本级共有42家建筑企业68个建筑项目18553人参加了工伤保险,有力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全面启动开展劳务协作脱贫工作,认真开展用工信息和务工需求摸底调查活动,大力实施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积极开展智力扶贫。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我局财政批复部门预算1565.79万元,(其中经费拨款1265.79万元,非税收入300万元),上年结转473.81万元,财政追拨预算内资金1668.21万元(其中返回2015年非税收入121.72万元,返回2016年非税收入285.33万元,工资调整及人员调入工资181.6万元,2015年度公务员考核奖励经费15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征缴经费149万元,市本级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专项工作经费130万元,2016年公务员面试经费88万元,2015年度市直机关人员福利费及管理费51.8万元,2016年度市直机关人员福利费及管理费70万元,死亡人员抚恤金45.88万元,市12333咨询服务中心开办费40万元,2016年民意调查经费30万元,绩效考核办2015、2016年工作经费20万元,市本级2015年、2016年政调企退休领导干部慰问金27.59万元,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费20万元,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费20万元,职改办工作经费16万元,引智和专家服务工作经费10万元,为贫困地区搭建科技平台农业新技术培训经费5万元,双清区违规进人调查费9万元,社会保障基金监督委员会工作经费10万元,省拨绩效考核奖金100万元,省拨军转干部安置费56.18万元),拨付其他资金198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法律和财政部及省财政厅有关财务规章的规定,我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根据《邵阳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细则》、《邵阳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设备设施配置标准》、《邵阳市市直机关培训费、差旅费、会议费管理办法》等文件,我局又制定了《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开支审批办法》。制度明确了经费审批权限和程序,规范了财务报账流程,对公务接待、公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培训费等开支进一步细化管理,确保资金在制度下运行、在监督下运行、在阳关下运行。

2016年我局总支出3606.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27.94万元(其中的727.37万元为补记历年发生的“资产基金—在建工程”调账所产生),项目支出679.03万元 。

1、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2927.9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99.48万元,商品服务支出654.7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525.18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748.52万元(其中,727.37万元为补记历年发生的 “资产基金—在建工程”调账所产生)。基本支出是为保障单位正常、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679.03万元。项目支出是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2016年全年支出679.03万元。主要用于: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经费110万元,各类考试支出298.79万元,绩效考核奖励及工作经费137.89万元,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及职称改革办工作经费18.34万元,劳动能力鉴定14.92万元,双清区违规进人调查9万元,“政调企”退休领导干部生活慰问12.48万元,军转干部安置及培训14.52万元,12333咨询服务中心开办费5.79万元,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会议费2.4万元,新闻宣传12万元,”三支一扶”经费6.85万元,就业促进和农民工工作政策宣传经费3.21万元,专家服务支出2.82万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会议3.8万元,扶贫经费5万元,其他支出21.22万元。

3、三公经费的支出情况

按照财政要求,2016年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均在局网站上实行公开。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公务接待报账必须附公函、招待审批单及菜单,公车运行维护费实行事先报批,经批准后到政府定点加油站、维修点实行加油、维修。从2013年起我局三公经费逐年削减。2016年我局三公经费开支112.1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45.23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66.89万元),比预算 124万元减少 11.88 万元,比2015年三公经费支出132.22 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6.98 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79.24万元,出国出境费用 6万元)减少20.1 万元。

4、超额完成非税收入任务

非税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按时将非税收入直接上缴财政非税专户。2016年财政非税局下达我局非税收入任务300万元,我局实际完成非税收入333.35万元。

四、资产管理情况 

我局资产管理由办公室专人负责,资产采购按程序实行报批采购,采购后登记造册,再派发到相关科室。我局资产配置合理、保存完整、处置规范、帐实相符。2016年我局全面开展固定资产清理工作,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对盘亏的固定资产进行了调帐处理。

五、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因我局工作点多、面广、线长,涉及的专项工作多,我局多次向财政汇报,要求将专项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但财政仍未将专项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导致追拨资金较多。

2、因财政未将“3+2”奖金、公车改革产生的车补开支纳入财政预算,造成资金缺口大,导致出现各资金间的调剂情况。

(二)整改措施及建议

1、更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加强部门预算编制的准确度,增强预算的适当灵活性。

2、认真提高业务水平,更加严格执行预算,保障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3、建议财政将公务员面试、公务员考核、专技人员继续教育、绩效考核等专项工作经费纳入下年度部门预算,保障专项工作顺利开展。

 

 

                                                                                         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3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739-5026098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社局 Copyright © 2011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社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人社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