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09/1592-05047  
公开目录: 财政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0-07-0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永久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政策、规划,按规定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
    2.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拟订就业援助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4.统筹推进建立全市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组织拟订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参与拟订相关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建立全市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5.负责全市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统筹拟订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规划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拟订并监督实施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拟订并监督实施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7.牵头推进全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拟订并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拟订并落实吸引留学人员来邵(回国)工作或定居政策。组织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8.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
    9.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全市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全市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并组织实施。
    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1.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绩效考核评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表彰奖励制度和拟订市级表彰奖励制度,根据授权承办省级及以上表彰奖励活动相关工作,承担全市评比达标表彰有关工作。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审批事项,实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14.有关职责分工。与市教育局的有关职责分工。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会同市教育局等部门拟订。高校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市教育局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
    (二)内设机构设置
    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范围包括局机关(内设办公室、政工科、法规科、规划财务科等25个科室)和局属6个财务未独立核算的二级单位(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市国家公务员军转干部培训中心、市人力资源考试院、市社保基金统计监督管理站、市12333咨询服务中心、市绩效考核评估委员会办公室),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实有在职人员78人。根据市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所属财务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部门支出绩效评价分别单独公开。
    (三)部门整体支出规模和使用方向
    2019年支出合计3409.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14.01万元,项目支出295.88万元。 2019年,市人社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省人社厅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人才优先、民生为本,促发展与惠民生相结合,按照“一单四制”要求,抓好2019年度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扎实做好各项人社工作,全面完成省、市人民政府和省人社厅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邵阳提供坚强的民生保障和人才支撑。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初预算收入1515.1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15.13万元(其中:经费拨款1415.13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00万元)。收入较上年减少358.31万元,下降19.13%,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人员经费拨款减少;人员公用经费人均费用压缩20%及人数减少导致公用经费减少;机构改革,部分职能划入其他单位,非税收入相应减少。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年度预算收入2513.12万元。
2019年初预算支出1515.13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58.43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84.0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2.67万元。支出较上年减少358.31万元,下降19.13%。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人员经费拨款减少;人员公用经费人均费用压缩20%及人数减少导致公用经费减少;机构改革,部分职能划入其他单位,非税收入相应减少。在年度执行中,因工资调标、发放上一年度绩效考核奖金导致经费增加,另外,各类考试支出增加了项目支出,年度支出合计3409.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14.01万元,项目支出295.88万元)。
2019年,市人社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省人社厅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稳中求进”工作基调,抓好“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二中心一枢纽”战略部署,做好2019年度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扎实推进各项人社工作,全面完成省、市人民政府和省人社厅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为我市经济持续、稳步、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基本支出
    2019年度基本支出3114.0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用于按国家规定支出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以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数为16.6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35万元,公务接待费3.31万元(包含了各类考试期间,监考人员使用的食堂用餐)。2019年“三公”经费比上一年度减少19.27万元,减少53.64%,主要原因是严格管理,规范支出,节约支出。
为加强对预算资金的管理,根据《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法律和财政部及省财政厅有关财务规章的规定,我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根据《邵阳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细则》、《邵阳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设备设施配置标准》、《邵阳市市直机关培训费、差旅费、会议费管理办法》、《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开支审批办法》等文件和制度。明确了经费审批权限和程序,规范了财务报账流程,对公务接待、公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培训费等开支进一步细化管理,确保资金在制度下运行、在监督下运行、在阳关下运行。
    (三)专项支出
    项目支出295.88万元,其中,商品服务支出237.4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58.41万元,资本性支出0万元。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2019年度考试院各项考试的考务工作;用于邵阳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主要为人事档案托管工作、人才招聘服务工作等;用于社保基金监督第三方审计服务等。
根据《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法律和财政部及省财政厅有关财务规章的规定,我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开支审批办法》,严格专项资金的审核与支出。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根据财政要求对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开展了申报和自评工作并在局官方网站公开,以接受社会监督,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及管理。
    四、资产管理情况
    加强资产管理,参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将资产名称、金额、使用人等具体信息逐条录入资产系统,根据财政要求编制及报送本年度资产报表。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自评。
    (一)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围绕各项考试招录、确保社保改革平稳落地、确保社会保险保障能力、提升人才档案托管和管理水平、保障社保基金安全等目标任务,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各项工作按预算指标基本完成,系统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自评为优秀。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人社厅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人社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整体来看,我局部门预算资金从项目组织实施、资金使用管理以及所产生的绩效等方面综合评价为优秀。
    六、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经费开支严格按预算执行,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严控支出,开源节流,“三公经费” 2019年支出相较与上年及年初预算数降幅较大。资产管理、资产利用率、重点工作完成等均达到年初计划数,取得了较好社会效益。根据邵阳市《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评分体系,我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优秀。
    七、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2019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省人社厅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人才优先、民生为本,抓好2019年度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扎实做好各项人社工作,全面完成了省、市人民政府和省人社厅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在全面完成各事项标准化、信息化工作规程的基础上,继续加强行风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基本形成平稳有序、运转高效的行风建设工作机制,实现各级审批和公共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以行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契机,加强窗口经办人员能力素质和服务作风,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和企业满意度。
    八、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门预算编制不科学,年中追加比例过大。二是部分预算资金支付滞后,造成预算跨年度执行。三是对于项目支出,各项目单位虽然设立了项目资金绩效目标,但目标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
    九、改进措施
    一是科学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参考上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的收支预测科学编制预算,积极争取财政支持,避免年中大幅追加以及超预算。二是合理安排资金,科学计划支出进度。三是要进一步细化绩效目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739-5026098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社局 Copyright © 2011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社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人社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