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湖南人社:“我为群众办实事”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 2021-10-22 09:00
  • 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湖南人社:“我为群众办实事”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人社厅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等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全省人社系统以“五型双一流”机关建设为抓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解决各类问题,在推动“三高四新”、乡村振兴等战略落实中,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有成色。

找准问题精准施策

为民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人社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必须立足发展大局,聚焦重点任务,开展体验式调研。

“养老保险省外社会转移全程要多久?方便吗?”“现在需要的材料很少了,很快。”今年,省人社厅发动全省人社系统深入开展“厅局长走流程”活动,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在服务窗口与群众一起办理养老保险省外社会转移,深入园区企业听取大家对人力资源服务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走进社区了解重点群体就业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情况……

“要亲身到一线,以群众身份‘换位’体验办事流程,不走马观花,不搞形式主义。”唐白玉说。

想百姓所想、忧百姓所忧、急百姓所急。湖南人社“厅局长走流程”让各级人社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身体验百姓办事的难点,快速准确地找到堵点,让“走流程”常态化、制度化,提高为民服务效率。

这种体验式调研让为民办实事呈现新的“打开方式”,各类群众呼声很高的问题被收集起来。针对如何解决问题,省人社厅归纳列出59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内容包括:“五个一”服务活动、延续实施8项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深入推进“311”就业服务、“百名导师”走基层创业服务专项活动、开通“绿色通道窗口”服务、欠薪问题线索动态清零等,涉及就业、社保、人事人才、劳动关系、政策宣传方方面面。

重点群体充分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今年国际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旧艰巨繁重,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让湖南就业压力持续增大。稳定社会预期,让重点群体就业更加充分是湖南人社“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

一方面,湖南决定延续实施8个方面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突出稳企业、保重点、兜底线,稳定社会预期。其内容包括: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以工代训扩围政策、困难人员培训生活费补贴政策、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实施就业见习补贴提前发放政策、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和支持毕业生基层就业和升学入伍。

特别是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给湖南各企业稳定岗位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按规定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60%返还,对经有关部门认定的兼并重组、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企业按70%返还。而且,2021年湖南实现稳岗返还“免申即享”,让政策红利直达企业。

数据统计,去年以来,稳岗返还政策共发放资金23.5亿元,惠及6.25万家企业,391万名职工,切实为企业减负,为职工增收,牢牢稳住社会预期。

另一方面,湖南把重点群体就业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和“五型双一流”机关建设重要抓手,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农民工转移就业、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五大行动”,另外“五进五送”“311就业服务”有温度、有力度地帮助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其中创新的就业服务工作非常亮眼。

如近期,省人社厅打造“湘”就业直播间,通过“就业去哪儿”推出“就业云超市”,针对有招聘需求的企业和脱贫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捕渔民、农民工等群体,启动集岗位发布、求职登记、招聘面试等于一体的“直播通办”服务,以“带岗直播”的方式,举办不少于15场的各类专场直播招聘会,帮助企业和人才实现更便捷、更高效对接。截至目前,已举办7场直播招聘会,线上点击率近50万。

又如前段时期在湖南各地悄然兴起的“就业夜市”,人社部门让群众在逛街的同时惬意地找工作,就业意向达成率比平时招聘会高2成,对满足群众家门口就业起到了重要作用。

再如全面开展“湘融湘爱”农民工服务保障留岗留工、权益保障、绿色办理、平安旅途、走访慰问、主题宣传等六大行动,“优质、高效、精准、温馨”服务农民工568.04万人次。

……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城镇新增就业63.46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90.7%;失业人员再就业33.52万人,同比增长25.3%;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43万人,同比增长12.5%;至8月底,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87%;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61.83万人,同比增长0.16%;脱贫人口务工234.9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1.06%;有就业愿意的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率99.99%。

窗口服务提速提质

去年,外省某地94岁老人被抬到银行做社保的人脸识别一事在湖南人社系统引起广泛关注,各级人社部门深入思考如何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尤其是社保窗口服务,让人社服务“一办就结”,待遇保障“一算就清”。

在养老保险上,实现城乡居保待遇资格认证“掌上办”“畅通办”;社保卡申领实现立等可取,速度跑在全国前列;积极应对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这一高度敏感的社会问题,在宁乡、醴陵、娄星、龙山4个地区推进完成工作试点,形成了系统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1+2”的指导性意见。另外,我省调整企业养老保险待遇,今年395万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增加120元,上涨近5%。

在工伤保险上,优化劳动能力再次鉴定受理流程,重点缩短申请资料审核时限,劳动能力再次鉴定时限控制在两个月内,从现场鉴定到鉴定结论作出控制在一个月内。针对无法开展远程视频面部识别系统认证的工残职工,探索实施特殊情况“上门办”。

在失业保险上,坚持线上线下两端发力,开通了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端口,全面取消失业保险金申领60日限制,取消解除劳动合同证明、技能培训、按月签到等一切失业保险待遇申领附加条件,打通了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根据“五型双一流”机关建设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总体安排,省人社厅的快办服务持续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深入开展“清、减、压”工作,不断完善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全周期所涉人社及相关部门服务事项打包办“一件事”清单和规范指引,其中梳理“打包办”事项清单10件、“提速办”事项清单24件、“跨省办”事项清单30件。各市州纷纷细化落实,窗口服务质量提升显著。

长沙市人社局联合公安、医保、住建等部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单独设立“身后一件事”窗口,专门办理死亡人员户口注销、丧葬补助金抚恤金申领、个人账户余额返还、医保个人账户提现、住房公积金提取等6项业务,办理时限缩短了45天。

邵阳市正式上线电子叫号系统,办事群众可根据自己需要办理的业务内容,在叫号系统中预约选择职业年金、企业退休、机关退休、社保卡等不同业务类型,有效分流了办事群众,减少当事人等待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岳阳市率先创立了全市企业养老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之间跨系统转移的“绿色通道”,推出“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群众办理社保的任何业务,均只需到一个窗口排一次队即可办成。

张家界市取消新工伤职工首次入院备案审核和工伤职工特殊诊疗项目备案审核,防止过度医疗。

湘西州上半年让12万名退休人员足不出户也能完成养老金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此外,深入乡镇街道、农村社区上门为2000多名高龄、孤寡、病重、偏瘫等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开展认证工作。

……

“我是贵州人,一直在娄底打零工,以前参保缴费要回户籍地,现在凭身份证和居住证就可以在娄底参保了,省了我不少事!”10月14日,参保人李晶高兴地说。

人才效能持续增强

“孙子不需要我带,自己50岁不到,想试试人社部门提供的免费培训,往育婴师的方向努努力。”10月13日,长沙市民张幼芝在“湘就业”微信公众号上领取了一张天心区初级育婴师的职业培训券。湖南人社积极在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为群众谋实惠。

技能培训促进人才成长。推动实施“湖南技能人才振兴工程”,启动特色劳务品牌建设,开展“省级优质职业培训项目”等,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今年,湖南人社计划发放职业培训券45万张以上,逐步建立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完成94.87万人次,同比增长45.5%。

技能竞赛提供人才展示舞台。办好湖南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打造“湘技湘能”培训品牌,以赛促训,让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氛围更浓。举办第三届湖南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打破以往技工院校毕业生无法参赛“门槛”,全面开发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评价改革释放人才活力。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让更多劳动者成为初级技能人才,为民增收;出台湖南省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申报评价办法(试行),让体制外的新文艺群体申报职称提供了一个渠道。

湖南人社培育服务人才,更注重让人才在为群众办实事中绽放光彩。

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内生动力。把省人社厅机关和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2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分别送到怀化靖州县太阳坪乡贯堡渡村、渠阳镇三和村开启驻点工作。积极打造“互联网+人才+项目”的专家服务乡村振兴品牌项目,指导湖南农业大学等5家单位选调40名高层次专家组建湘西特聘专家服务团,深入基层开展帮扶活动。组织开展博士后下乡服务团活动,先后赴益阳市资阳区、赫山区等地现场开展技术指导、人才培训,助力企业产业技术升级。启动实施乡村领雁创业培训,激发乡村创业带头人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更好地指导和推动乡村创业。

为基层边疆发展夯实造血基础。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全省建立了“三支一扶”人员服务基层政策体系,构建了“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持续组织援疆援藏。湖南援藏队“粉垄”种植技术为西藏山南“三农”添彩。在当地“青稞新品种粉垄栽培增产增效技术示范”科技项目测产验收现场,扎囊县盐碱地粉垄栽培青稞籽粒产量431.64斤/亩,比常规栽培增产120.37斤/亩,增幅达38.67%。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人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群众决绝诸多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促和谐。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欠薪问题是群众关注热点。省人社厅坚持每周调度通报市州欠薪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截至9月底,全省通过系统平台共接收案件线索13477条,经省级审核办结13124条,办结率为97.38%。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更有利于“半边天”发挥作用。湖南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排查女职工较多、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行业企业,以及近年来曾发生女职工维权问题的用人单位,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重宣传。人社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能不能宣传解读好人社政策措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湖南人社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五个一”服务活动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出“一图就懂”,以政策宣读“长图”、“H5”等形式,解读各业务版块和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一呼就应”,按照“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思路,每月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10类人社政策问题进行统一答复;“一听就明”,采取“小视频”形式,选择受众面最广的1至2项政策或工作思路,由市州人社局和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镜,进行政策解读。截至目前,各类作品通过湖南人社矩阵平台推送,点击率超过1500万人次。特别是在工伤预防上,湖南出台了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通过在各大媒体开设新闻专栏等加大工伤预防知识宣传力度,计划让重点行业工伤事故发生率降低20%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739-5026098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社局 Copyright © 2011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社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人社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