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人社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文件名称: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人社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索引号: 4305000009/2021-08215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1-09-0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9-09 有效期: 永久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人社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2198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人社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龙明主出席反馈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严华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陈修萱代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市人社局党委书记黄兆勇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615日至86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人社局党委开展了社保领域专项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落实巡视巡察工作方针,紧扣市人社局职能责任,重点围绕“三个聚焦”开展政治监督,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修萱指出,市人社局党委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促发展与惠民生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全市社保体系,增进民生福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人社力量。巡察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贯彻落实社保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表现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保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打击欺诈骗保力度不够、防风险堵漏洞专项整治效果不佳、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有差距、执行社会保险法有关规定不到位;二是防范和化解社保基金风险不够有力,表现为信息化建设滞后、内控机制落实不到位、基金财务管理不规范、优惠利率执行不到位造成基金损失、对合作银行约束不够;三是履行社保职能责任有欠缺,表现为社保费征缴扩面力度不够、被征地农民社保权益保障不到位、工伤保险基金监管不力、职业技能培训监督不到位、审计巡察整改不彻底;四是社保工作服务人民群众有差距,表现为“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干部作风不实、社保领域信访问题突出;五是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发挥不够,表现为“两个责任”落实有待加强、“一岗双责”落实存在偏差、“以案促改”力度不够。同时,巡察组还收到一些涉及党员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修萱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社保领域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是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有效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三是深化防风险堵漏洞专项整治成果,织牢织密社保基金监督防护网。四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用心用情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责任,对单销账,真改实改。他要求,市人社局党委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第五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的具体要求上来;对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实行“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在30日内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3个月内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巡察办报送整改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落实情况报告,并按要求在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会议指出,市委书记严华同志在听取本轮巡察情况汇报后强调,要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极端重要性,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分类处理、督促整改,严肃反馈意见,强化日常监督,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龙明主要求,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既是一份严肃的“政治体检报告单”,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清单”,市人社局党委要端正态度、迅速行动,以严实的作风狠抓整改落实。他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要充分认识到抓好巡察整改是政治要求、纪律要求、组织要求、群众要求;二是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要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三是深化标本兼治,坚决完成巡察整改的政治任务,要落实政治责任、坚持从严治党、巩固作风建设、强力推进清廉邵阳建设。


黄兆勇表示,一是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盘认领整改清单。全局系统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端正整改态度,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破解整改难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认真查摆问题、剖析缘由、深挖本源,通过召开局党委会、局系统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结合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整治,对标对表“问题清单”,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确保反馈的问题和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抓好结合,强化引领,全面转化整改成果。进一步提高社保经办和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加大社保基金的稽核力度、进一步完善社保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推动社保基金监督机制的建立、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教育的力度,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成果与业务工作、平时工作融为一体,助推全市人社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市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廖彬彬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樟林等出席会议。市人社局党委委员、市纪委监委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蒋劲飞等列席会议。市人社局班子成员、处级干部、科室正副科长,市社会养老保险服务中心和市工伤失业保险服务中心单位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其他局属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739-5026098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社局 Copyright © 2011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社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人社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9